公告版位
用藥諮詢專線:03-4941234轉2191
邀請藥師授課:03-4941234轉2172

 

2013桃園縣縣長盃神農小學堂正確用藥暨反毒教育創意競賽(國小組) 

  壹、活動宗旨

培養學童對用藥安全之重視,協助建立正確用藥觀念。

貳、活動目的

1.藉由本活動之舉辦,宣導並建立縣內學童及家長正確的用藥觀念以及正確用藥五大核
心能力之推廣,並藉由藥師到校服務,
讓學校能與社區用藥諮詢站結合建立起『一
校一藥師』的目標
,讓藥師成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的好朋友

2.透過相關研習教育,協助教師發展及推廣「校園正確用藥教育」。

參、主辦/承辦單位

1.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桃園縣藥師公會、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桃園縣縣長盃神農小學堂正確用藥暨反毒教育創意競賽簡章(國中及高中職組) 

壹、活動主旨

   為擴大行銷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及反毒觀念,鼓勵青少年參加藝文競賽,讓其利用課餘時間,邀集同儕,共同創作正確用藥或反毒題材,將它轉化成漫畫或歌曲參賽,以進一步強化對毒品危害的認知,遠離並拒絕毒品,提升正確用藥之觀念與知能。

   透過本活動之舉辦,期盼增進縣內學生及家長對正確用藥及毒品危害的認知觀念,並藉由藥師到校服務宣導,讓學校能與社區用藥諮詢站結合建立起『一校一藥師』的目標,讓藥師成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的好朋友。

 

貳、辦理單位

1.指導單位:桃園縣政府

2.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國際獅子會300G2區(濫用藥物防範委員會)、台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桃園縣藥師公會、桃園縣藥劑生公會、桃園縣西藥商業同業公會、桃園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3.承辦單位:壢新醫院(桃園縣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田心國民小學(桃園縣校園正確用藥中心學校)

4.協辦單位:治平高級中學、桃園縣政府警察局中壢分局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月22日資源中心應邀至東明國小,進行正確用藥宣導活動~

1369149259-picsay

 

今年宣導的重點是止痛藥,資源中心特別設計了與海綿寶寶一起認識藥袋與止痛藥物的互動活動,增加學童的興趣~

1369148730-picsay  

學生們都很有興趣地回答藥師的提問~

1369149344-picsay  

1369148928-picsay  

1369149102-picsay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源中心應大崙國小邀請,於4月27日運動會,擺設攤位進行正確用藥宣導 !

DSC_8526  

活動一開始,藥師連藥師袍都還沒換上,就不斷有家長及學童一起要來參與宣導活動

DSC_8540  

DSC_8545

今天這麼重要的場合,資源中心當然會派出變形金剛一同與藥師,

教導學童認識藥袋

DSC_8559  

DSC_8555  

DSC_8573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月13日資源中心接受新勢國小邀請,於當天的校慶園遊會中擺設攤位,進行正確用藥宣導~

DSC_8482  

DSC_8480  

藥師先與學童及家長一同進行正確用藥知識小測驗

DSC_8494  

DSC_8492  

通過測驗的學童及家長,就可進行"打擊不法藥物射擊遊戲",一起向來路不明或療效誇大的藥物說不!

DSC_0496  

DSC_0486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壢新醫院第九屆暨聯新國際醫療第一屆兒童繪畫比賽

活動主題:健康醫院

44543_39645  

健康醫院常會教我們的事情:

飯前飯後勤洗手  細菌病毒遠離我

保持清潔常刷牙  牙齒潔淨笑哈哈

養成習慣多運動  活絡筋骨防病痛

遠離油炸少糖鹽  身體輕盈無負擔

拒絕菸酒和檳榔  永保安康好健康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腎』利人生---使用藥物小叮嚀

1.1.長期濫用止痛消炎的藥物,或是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都可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所以請不要自行服用非處方之止痛消炎藥、中草藥、電台廣告藥或來路不明的藥品。 

2.2.若遇到疼痛問題,應尋求醫師診治,並依醫囑用藥不要因急於緩解疼痛而自行增加劑量或服用兩種以上的止痛藥以避免副作用及毒性的產生

3.3.市售的綜合感冒糖漿或藥錠,因大多含有止痛退燒藥,所以請務必向醫師或藥師詳述症狀後,再依建議服用,不要認為容易取得,就隨意大量或長期使用,以免對肝腎功能造成傷害。

4.4.酒精會增加止痛藥物的毒性,所以服用止痛藥期間不要飲酒否則會加重對胃腸道黏膜的刺激,並可能引起肝臟及腎臟的損害。

5.5.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控制不好,也容易引起腎臟病,所以應積極控制疾病、配合醫師治療常規服藥,不要自行增減藥量或任意停藥。

6.6.藥品與藥品之間會彼此影響療效或增加副作用,所以就醫時,請完整告知醫師目前所服用之所有藥品(包含成藥、中草藥、健康食品等),另外不同診療科別或醫療院所開立藥品也不可自行併用,應該先與醫師或藥師確認。

7.7.服用藥品時需配服一杯溫開水,不要直接乾吞藥品,以免藥物刺激食道,另外也不要以咖啡、茶、果汁、可樂、牛奶配服藥品,因為可能會影響藥效或產生副作用。

8.8.用藥過程中如果出現可疑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停藥,並諮詢醫師或藥師後決定是否繼續用藥,必要時立即到醫院對不良反應做適當的處理。    

9.9.藥罐內的棉花及乾燥劑,請於打開後就丟棄,以免造成藥品變質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月13日資源中心於世界腎臟日活動中進行正確用藥宣導 

DSC_0784  

DSC_0767  

藥師跟現場民眾說明長期濫用止痛消炎的藥物,或是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都可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所以不要自行服用非處方之止痛消炎藥、中草藥、電台廣告藥或來路不明的藥品。  

DSC_0785  

藥師跟現場民眾說明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DSC_0776  

DSC_0807  

SANY1709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慶祝102年婦女節活動,縣政府規劃「性別平等新紀元.幸福女人在桃園」婦女節慶祝活動 ,本資源中心受桃園縣基督教女青年會委託,於園遊會中宣導正確用藥 

DSC_5068  

DSC_5075  

DSC_5108    

DSC_5119  

DSC_5117  

DSC_5087

DSC_5123    

    DSC_5127  

DSC_5148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醫藥就醫正確用藥觀念    

       壢新醫院藥劑科  陳宗宏藥師

 

    近幾年來,台灣民眾對於中藥的使用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可是對於中醫藥的觀念還是以有病治病無病能強身的謬誤觀念所左右著。有鑒於此,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針對民眾常見中醫藥問題所需具備的認知與辨別,特別以容易記誦的口語方式,提出了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教育五大核心能力「停、看、聽、選、用」,目的就是為了推廣正確中醫藥就醫觀念。讓正確就醫用藥知識能更方便地推廣落實到各階層民眾,進而能確保民眾中醫藥用藥安全。

   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包括有:

能力一 (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能力二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能力三 (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
能力四 (選)購安全、有效中藥。
能力五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居家藥事照護 桃縣藥師熱心參與
記者成志平/桃園報導
 
 

 

醫藥品質提昇,全民平均壽命增加,各種老年慢性疾病罹患率也增加;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委託桃園縣藥師公會結合桃園縣內醫療體系及社區藥局團隊,共同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桃園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世璋說,98位藥師熱心參與,到府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至今,已服務超過400位桃園縣民,至少800次以上的居家訪視服務。

 94歲夏伯伯2012年4月初經由衛生局轉介,於4月24日由壢新醫院陳朝方藥師進行初訪,夏伯伯每日服用藥物總共14種,每日服藥次數累計共18次,當時血壓控制不理想,也出現下肢水腫、疲倦、食慾不振等現象。

 夏伯伯表示,血壓藥物都有按時服用,但就是降不下來。故之後填寫居家藥師建議紀錄表,協助個案回診時與醫師溝通血壓用藥調整事宜。藥師首次訪視個案,提供了藥品使用衛教、老人不適當用藥評估、藥物不良反應評估、修正不當用藥行為,並給予個案個別化用藥建議。陸續訪視2次後,夏伯伯血壓已控制於正常區間,生活品質也提昇許多,疾病併發症風險也明顯下降。

 衛生局表示,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是一項需要充滿愛心與熱忱的工作,藥師們不顧路途艱辛、犧牲休假提供藥事專業服務,讓民眾建立信任感,這也是縣府團隊在實現吳志揚縣長的愛與祥和施政主軸的具體表現。除了提供社區長者免費到府藥事照護服務以外,今年度也擴大服務範圍,協助縣內育幼院,共計輔導59位教輔員,改善了78位院生的服藥品質。此外,也辦理外籍配偶用藥行為調查,加強外籍配偶的用藥知識宣導。

 桃園縣藥師公會理事長陳世璋表示,400位曾接受免費到府藥事照護服務的民眾,平均年齡為76歲,其中獨居老人佔1成。病友們平均罹患三至四種慢性病,以高血壓、糖尿病、骨骼問題居多。經過藥師訪視與照護方案的介入,有68%病友的用藥問題已明顯改善」。

 藥師公會表示,訪視藥師若遇無法立即協助的用藥問題,將透過每月藥事例會,與資深藥師、指導醫師進行討論,確保民眾用藥的安全;除透過例會討論,更可將訪視資料輸入至藥事服務網絡,資深藥師可即時回饋建議,以提供個案完善的照護計劃。

 目前藥事到府服務均為免費,需要藥師專業協助的民眾,可撥縣民諮詢專線1999或桃園縣政府衛生局(03)337-6154洽詢。此外,壢新醫院也提服務專線(03)494-1234轉2431,讓民眾隨時諮詢藥物使用相關問題,並提供安全、正確的用藥諮詢。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感謝101年度「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致力推廣社區民眾用藥安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於12月19日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2012年醫策會醫療品質聯合頒獎典禮」進行成果分享暨公開表揚儀式。活動旨在肯定25家資源中心推廣用藥安全所投注的熱忱與心力,並頒發「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感謝狀」、「健康檢查品質認證」、「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及「第13屆醫療品質獎」,期能吸引更多醫療院所響應用藥安全推廣活動,共同為民眾用藥行為把關,提升國人用藥安全。

DSC_2223

DSC_2209  

 

02.壢新醫院  

2012頒獎典禮1  

正確用藥獎牌2  

 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自2009年起協助行政院衛生署推廣社區民眾用藥安全,為提升藥事服務可近性及建立完善的用藥安全網絡,達到每一縣市均有資源中心的目標,本年度擴大於全國北、中、南、東及離島成立25家資源中心、454家用藥諮詢站,並結合藥師公會、衛生局、社區藥局等在地化的藥事資源,共同推動社區民眾用藥安全。

根據社區民眾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做自已身體的主人」之認知從98年73.3%提升至101年80.7%,7.4%的成長率足見衛教宣導推廣具有顯著成效。今年資源中心深入社區,足跡遍及各機關、學校及社區,提供社區民眾用藥諮詢服務至少15萬人次,辦理903場以上的社區衛教活動(計10萬人次參與),有別以往枯燥乏味的講課方式,透過寓教於樂的話劇表演、打擊不法藥物闖關活動、健康操、騎馬舞等多元創意衛教方式與民眾互動,引發民眾對於用藥安全議題之重視,並建立民眾「有病看醫師、用藥找藥師」之觀念與落實執行。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資源中心的廖文山副主委和藥劑科 徐凱芳組長      

參與 57健康同學節目『醫院沒告訴你的真相尋醫看病方法6大問!』

12/14  21:0057台播出

  1355481772-picsay  

IMAG1162  

照片 005 (NXPowerLite)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年度校園正確用藥教育績優人員表揚暨績優事蹟分享

本資源中心應中心學校邀請,於成果發表會進行衛教教材及成果分享

DSC_0857  

 

績優縣市政府表揚:桃園縣政府
績優中心學校表揚:桃園縣大崙國小
績優中心種子學校:桃園縣樹林國小
特殊事蹟單位:桃園縣藥師公會;壢新醫院藥劑科
特殊貢獻事蹟人員:桃園縣壢新醫院藥劑科 徐凱芳組長
行動研究績優獎(參與2012亞洲藥學會大會(FAPA)論文發表):桃園縣大崙國小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源中心11月10日應光明國中邀請,到校擺設衛教攤位,進行正確用藥宣導

DSC_0450  

學生們認真地聆聽藥師所教導的正確用藥觀念DSC_0422  

DSC_0408  

設置海綿寶寶正確用藥電腦遊戲,讓學生在遊戲中就能輕鬆地學習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DSC_0197  

並邀請學生志工扮演海綿寶寶與蜘蛛人,一同協助宣導

DSC_0426  

蜘蛛人帶領大家玩"打擊不法藥物遊戲"! 希望藉此讓大家明瞭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桃園縣縣長盃神農小學堂用藥安全知識競賽」總決賽,10月31日在世界和平會晴天太鼓隊小朋友的鼓聲中熱鬧展開,競賽透過趣味搶答的方式,灌輸學童拒絕毒品、正確用藥的觀念!

本次活動由壢新醫院承辦並結合桃園縣衛生局、教育局,本縣三個藥事公會(桃園縣藥師公會、桃園縣藥劑生公會、桃園縣西藥商業同業公會)、國際獅子會300g2區與大崙國小(校園正確用藥中心學校)共同辦理,歷時4個月(今年6月始)籌畫,透過一校一藥師的方式,讓 藥師進入校園教導學童正確用藥觀念,推廣用藥安全及毒品防制危害觀念。

20121031_2004949412_  

    今天由9月26日初賽獲勝的13組隊伍,進行決賽,總決賽結果分別第一名為龍星國小、第二名山豐國小、第三名青埔國小,獲頒獎盃乙座,獎學金分別為4萬、2萬及1萬2千元 (每人獲3千至1萬元),另幸福國小及富台國小為最佳潛力獎,各獲4千元之優渥獎學金。

20121031_1821515284_ 

20121031_1807535843_ 

20121031_2057777706_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第一屆桃園縣縣長杯神農小學堂正確用藥知識競賽
總決賽將於10/31日下午1點30分在治平中學德光堂舉行,歡迎蒞臨幫與賽選手加油!

20121031  

決賽分組表:
編號(依初賽晉級順序) 學校名稱 競賽組別
1 南美國小 第一組
2 復旦國小
3 幸福國小
4 自立國小 第二組
5 龍星國小
6 楊光國小
7 青埔國小 第三組
8 祥安國小
9 瑞塘國小
10 富台國小 第四組
11 菓林國小
12 山豐國小 第五組
13 大潭國小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藥安全知多少?為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培養學童拒絕藥物濫用的毒害風險,9月26日於治平高中禮堂首創辦理「2012桃園縣縣長盃神農小學用藥安全知識競賽」第一階段初賽,共有37校111位學童組隊報名參加,透過趣味搶答的方式,灌輸學童拒絕毒品、正確用藥的觀念,產生13組優勝隊伍,將進入10月31日的總決賽。

活動由教育局及衛生局舉辦,壢新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及大崙國小正確用藥教育中心學校主辦,結合桃園縣藥師公會、桃園縣藥劑生公會、桃園縣西藥商業同業公會,透過「一校一藥師」的方式,讓藥師直接進入校園教導學童正確用藥觀念,推廣用藥安全及毒品防制危害觀念。

神農小學堂新聞報導

  

 

SANY1382  

SANY1333  

SANY1397  

SANY1445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年度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社區用藥諮詢站名單

歡迎民眾有任何用藥問題,都可詢問以下藥局藥師~讓藥師成為守護您及家人健康的好朋友!

資源中心   縣市別 藥 局 名 稱 負責藥師 聯絡電話 郵遞區號 地       址
壢新醫院           (36家) 1 桃園縣 里安藥局 徐睿賢 03-4250799 320 中壢市元化路85號
2 桃園縣 明億藥局 莊詠翔 03-4598168 320 中壢市健行路222號
3 桃園縣 新元藥局 鍾富蓉 03-4563356 320 中壢市龍東路44號
4 桃園縣 慧康藥局 彭宗意 03-2840064 320 桃園縣中壢市中北路二段121號
5 桃園縣 仁星藥局 劉興財 03-4902653 324 桃園縣平鎮市民族路雙連二段106號
6 桃園縣 世新藥局 倪瑞期 03-4941234轉2142 324 桃園縣平鎮市廣泰路75-2號
7 桃園縣 101藥師聯合藥局 李慧玲 03-4708593 325 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44號
8 桃園縣 弘安藥局 謝禎圳 03-4782115 326 桃園縣楊梅市大成路53號
9 桃園縣 德美藥局 孫美蘭 03-2821668 326 桃園縣楊梅市成功路38號
10 桃園縣 天乙藥局 何啟奎 03-4756916 326 桃園縣楊梅市新成路201號
11 桃園縣 得康美藥局 陳蒼洲 03-43788128 326 桃園縣楊梅市環南路128號
12 桃園縣 家安藥局 許淑瑛 03-4823598 326 桃園縣楊梅埔心中興路132號
13 桃園縣 佑健藥師藥局 古富美 03-4315478 326 桃園縣楊梅鎮中山北路二段108號
14 桃園縣 金永生藥局 廖文脩 03-4732072 328 桃園縣觀音鄉觀音村甘泉街7號
15 桃園縣 大一藥局 徐世紋 03-3343487 330 桃園市中山路525號1樓
16 桃園縣 萬仁堂藥局 古益梅 03-3557331 330 桃園市中正路630號
17 桃園縣 京采藥局 林鑫宏 03-3029135 330 桃園市永安北路397號
18 桃園縣 新永安藥師藥局 謝玄妙 03-3471180 330 桃園市永安路466號
19 桃園市 芳鄰藥局 丘谷音 03-367-9498 330 桃園市昆明路39號
20 桃園縣 郁祥藥局 陳王銘 03-3335495 330 桃園市春日路216號
21 桃園縣 家佳藥局 呂文軒 03-3175618 330 桃園市莊一街80號
22 桃園縣 佑您康聯合藥局 江凱翔、李麗芬 03-3026491 330 桃園市莊敬路二段103號
23 桃園縣 德佑藥局 陳建佑 03-3283556 333 桃園縣龜山鄉大崗村新興街293號
24 桃園縣 輝安大藥局 蘇耀鈴 03-3290636 333 桃園縣龜山鄉中原街3號
25 桃園縣 高田藥師藥局 謝茵淇 03-3336363 333 桃園龜山鄉山鶯路76號
26 桃園縣 壽德藥局 朱雪芳 03-3666350 334 桃園縣八德市桃德路84號
27 桃園縣 大千中西藥師藥局 楊長喜 03-3691258 334 桃園縣八德市高城二街九巷22號
28 桃園縣 吉康生活藥局 楊嘉慶 03-3768577 334 桃園縣八德市義勇街120號1F
29 桃園縣 杏宜藥局 劉進財 03-3669161 334 桃園縣八德市廣福路83號
30 桃園縣 吉新藥局 李衍孝 03-3882171 335 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23號
31 桃園縣 資生大藥局 徐瑞櫻 03-3882276 335 桃園縣大溪鎮康莊路130號
32 桃園縣 銘方大藥局 許銘方 03-3865077 337 桃園縣大園鄉中華路32號
33 桃園縣 宜家藥局 呂建雄 03-3236008 338 桃園縣蘆竹鄉大新路103號
34 桃園縣 德美藥師藥局 蔡瓊梅 03-3125081 338 桃園縣蘆竹鄉中山路129號1樓
35 桃園縣 大竹藥師藥局 張嘉娟 03-3232508 338 桃園縣蘆竹鄉南竹路五段259號
36 桃園縣 杏洋藥局 蔡淑貞 03-311-2799 338 桃園縣蘆竹鄉南崁路134號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源中心接受桃園縣YWCA邀請,到中壢威尼斯影城針對兒童及家長,進行正確用藥宣導活動!

DSC_7834

  DSC_7801

DSC_7803 DSC_7808

DSC_7810   

 熱情回答藥師用藥問題的小朋友們~

DSC_7829

DSC_7838

藥師及實習生扮演的卡通人物帶領大家一起跳"健康瘦瘦拳"!

DSC_7866 DSC_7871 DSC_7844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