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藥期間對某些食物會有禁忌,簡稱食忌,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忌口。所以有可能在服某類中藥時,應避免同時吃某些食物,以免降低療效,甚或發生毒性反應。依據古代文獻記載,甘草、黃連、桔梗、烏梅忌豬肉;鱉甲忌莧菜;常山忌蔥;地黃、何首烏忌蔥、蒜、蘿蔔等等,皆描述著服藥食忌的簡單概念。

另外在服用中藥治療疾病時,也會根據病情的性質應忌食某些食物,以利於疾病的早日治癒。如熱性病應忌食辛辣、油膩、煎炸類食物。寒性病應忌食肥肉、脂肪、動物內臟及煙、酒。頭暈目眩、煩躁易怒等應忌食胡椒、辣椒、大蒜、白酒等辛熱助陽之品。脾胃虛弱者應忌食油炸粘膩、不易消化的食物。瘡瘍、皮膚病患者,應忌食魚、蟹等腥膻發物及辛辣刺激性食品。

一般中藥的服飲通常用白開水送下即可,若有為提高療效者,則有特殊服送方法須經醫囑才可為之。特殊服送方式舉例來說:補養、健胃藥宜在飯前服用,增加藥物的吸收率;婦女調經藥宜在行經前數日開始服用為佳。而嬰幼兒服中藥時,不要捏著鼻子灌藥,免得藥液嗆入氣管,可用小勺或滴管將藥液順嘴邊慢慢餵進。服藥後盡量休息一段時間,以利藥物吸收,以免因活動量大引發嘔吐。

    至於現代人會有中西藥併服的習慣,一般西藥飯後服,中藥可飯前服用,若服用胃腸不舒服或醫師囑咐一定要飯後服,至少兩者相隔2小時以上。還有濃縮藥粉服法也應注意遵照醫師指示服用,盡量用溫開水服用,最好不要混合其他食物、牛奶、乳汁調送。也可以放到空杯中,加入適量的溫開水攪拌後服用。

下為 壢新藥劑科 QR CODE ,歡迎讀取並加入連絡人      

壢新藥劑科QR CODE.jpg  

~~ 壢新醫院藥物諮詢專線 (03)4941234分機2431~~

藥物諮詢信箱: 2100@landseed.com.tw

藥物查詢系統: http://x.co/U7Z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