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新醫院藥劑科 徐凱芳組長

    對許多的民眾來說,吃藥已經不是件新鮮事,但要達到百分之百的藥效,可不是把藥吃下去就算了; 知道藥物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有時不但疾病沒治好,還可能會造成一堆不良作用,那就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首先大家應該要注意,拿到藥品時,要先看藥袋上的姓名,確認是自己的藥才可使用!然後再確定是內服的還是外用的,因為不見得膠囊、錠劑長相的藥品,就代表一定是口服使用,例如需刺破吸入粉末的膠囊或陰道錠劑等,跟口服藥品都長得很像,所以使用藥品前要先閱讀藥袋上的資訊,才能確保自己的用藥安全。

另外藥袋上都會清楚地標示藥品的用法、用量,請依照上面的指示服藥,不要隨意地減量或增量,以免造成藥效不夠或過強,甚至造成其他無法預期的狀況出現。再者,很多藥可能會因其性質、特殊劑型或治療上的需要,而有特別的使用方法,所以有的藥需要飯前吃、有的需嚼碎、有的需整粒吞服、有的則需放舌下才能發揮作用,所以藥品絕對不只是單純吞下去就好,許多林林總總的藥品使用方式,都是為了使藥品發揮最好的治療效果設計的,所以請務必依照醫師或藥師的指示服藥。

口服的藥品,以溫開水服用最適宜,尤其是膠囊劑型,應於服用後多喝開水,避免膠囊滯留食道中而造成食道傷害。此外,不建議用咖啡、茶、果汁、可樂或其他飲料來配服藥品,除了可能會影響藥品吸收外,也會對藥效產生增強或減弱的作用。

而服藥的時間也很重要,請養成定時服藥的習慣,以免忘記服藥,影響到治療的效果。而若藥袋指示「飯前」使用的藥品,就請於指飯前1 小時服藥,「飯後」使用的藥品,則請於吃飯30 分鐘內服藥﹔某些藥物如抗生素,必須間隔一定的時間服藥(如每6 小時服藥一次),則要為了要使藥物在血中維持穩定的濃度,才有好的治療效果。

而如果是慢性病用藥(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主要是用來控制病情,以維持生活品質,所以使用這類的藥品,千萬要注意不可因狀況暫時控制住,就擅自停藥,應該持續服藥,否則可能會使得原本的病情更為惡化!

至於長期用藥的民眾,每次新領藥品回來時,請仍要核對藥品藥袋上標示的藥名、規格含量及用法,配對完成後,再逐一檢查之前吃的藥,其外觀、形狀、顏色是否與本次領回來的藥品相同,若發現使用的藥品有所變更時,應詢問藥師,確定無誤再服用。

最後有關忘記服藥的基本處理原則,一般若在短時間內想起,則請立即服用,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超過兩次服藥時間的中點),則請跳過不用,下次恢復正常時間服藥(除非有醫師特別指示,千萬不要使用雙倍藥量); 因為藥品的種類繁多,作用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所以對於不確定應該怎麼做時,則請去詢問醫師或藥師。

 

壢新醫院藥物諮詢專線 : (03)4941234分機2431

        藥物諮詢信箱 : 2100@landseed.com.tw

    藥品資訊查詢系統 : http://x.co/U7Z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