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家藥事照護 桃縣藥師熱心參與
記者成志平/桃園報導
 
 

 

醫藥品質提昇,全民平均壽命增加,各種老年慢性疾病罹患率也增加;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委託桃園縣藥師公會結合桃園縣內醫療體系及社區藥局團隊,共同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桃園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世璋說,98位藥師熱心參與,到府提供藥事照護服務,至今,已服務超過400位桃園縣民,至少800次以上的居家訪視服務。

 94歲夏伯伯2012年4月初經由衛生局轉介,於4月24日由壢新醫院陳朝方藥師進行初訪,夏伯伯每日服用藥物總共14種,每日服藥次數累計共18次,當時血壓控制不理想,也出現下肢水腫、疲倦、食慾不振等現象。

 夏伯伯表示,血壓藥物都有按時服用,但就是降不下來。故之後填寫居家藥師建議紀錄表,協助個案回診時與醫師溝通血壓用藥調整事宜。藥師首次訪視個案,提供了藥品使用衛教、老人不適當用藥評估、藥物不良反應評估、修正不當用藥行為,並給予個案個別化用藥建議。陸續訪視2次後,夏伯伯血壓已控制於正常區間,生活品質也提昇許多,疾病併發症風險也明顯下降。

 衛生局表示,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是一項需要充滿愛心與熱忱的工作,藥師們不顧路途艱辛、犧牲休假提供藥事專業服務,讓民眾建立信任感,這也是縣府團隊在實現吳志揚縣長的愛與祥和施政主軸的具體表現。除了提供社區長者免費到府藥事照護服務以外,今年度也擴大服務範圍,協助縣內育幼院,共計輔導59位教輔員,改善了78位院生的服藥品質。此外,也辦理外籍配偶用藥行為調查,加強外籍配偶的用藥知識宣導。

 桃園縣藥師公會理事長陳世璋表示,400位曾接受免費到府藥事照護服務的民眾,平均年齡為76歲,其中獨居老人佔1成。病友們平均罹患三至四種慢性病,以高血壓、糖尿病、骨骼問題居多。經過藥師訪視與照護方案的介入,有68%病友的用藥問題已明顯改善」。

 藥師公會表示,訪視藥師若遇無法立即協助的用藥問題,將透過每月藥事例會,與資深藥師、指導醫師進行討論,確保民眾用藥的安全;除透過例會討論,更可將訪視資料輸入至藥事服務網絡,資深藥師可即時回饋建議,以提供個案完善的照護計劃。

 目前藥事到府服務均為免費,需要藥師專業協助的民眾,可撥縣民諮詢專線1999或桃園縣政府衛生局(03)337-6154洽詢。此外,壢新醫院也提服務專線(03)494-1234轉2431,讓民眾隨時諮詢藥物使用相關問題,並提供安全、正確的用藥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