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就醫正確用藥觀念    

       壢新醫院藥劑科  陳宗宏藥師

 

    近幾年來,台灣民眾對於中藥的使用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可是對於中醫藥的觀念還是以有病治病無病能強身的謬誤觀念所左右著。有鑒於此,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針對民眾常見中醫藥問題所需具備的認知與辨別,特別以容易記誦的口語方式,提出了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教育五大核心能力「停、看、聽、選、用」,目的就是為了推廣正確中醫藥就醫觀念。讓正確就醫用藥知識能更方便地推廣落實到各階層民眾,進而能確保民眾中醫藥用藥安全。

   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包括有:

能力一 (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能力二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能力三 (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
能力四 (選)購安全、有效中藥。
能力五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關於第一項核心能力:(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方面,不要隨意購買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停止「病急亂投醫」的作法。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在有病看中醫用中藥時,應找專業中醫師、藥師詢問清楚。更要堅持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如此便可做到確保健康的基本。

    健康是個人的權利,保健是個人的責任,所以,看病時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要能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試著向醫師說清楚哪裡不舒服、何時發生、有無其他過敏、是否有服用其他中西藥或保健食品等事項。這樣子便可做到第二項核心能力:(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除了做好第一二項能力,這第三項(聽):就是聽從中醫師、藥師的意見,並且信任中醫師與藥師的專業指導與建議。就是所謂與醫師、藥師做朋友,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意思。若是服用中藥後有不適現象,還是立即告知中醫師、藥師,讓專業人員為您的安全把關。千萬不要任意聽信無合格執照人員的說詞,更不要從無合格執照人員的處所買藥使用。

     至於買中藥時得要注意一些事項,這第四項(選)就是在中藥的選購上,一定要考量以安全、有效的為優先。所以,政府方面在中藥的把關這方面,已經逐步建立起中藥材的檢驗制度還有安全藥材的包裝儲放制度甚至販售制度。而民眾則要了解買中藥一定要到合格的中醫院所、中藥局。所以要能夠培養出選擇合格藥品來源或是選購有認證的中藥的好觀念,一定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行。

   還有中藥也是藥,藥物本身會有特別的藥性及毒性,民眾一定要依照醫藥專業人員的指導正確使用。這就是第五項能力(用)。所以,在拿到中藥時,要先明瞭中藥的使用禁忌有哪些,要明瞭怎麼使用藥品,服藥時間要問清楚等等。

   當能做好這中醫藥就醫用藥五大核心「停、看、聽、選、用」各項能力後,相信能大大提昇自身健康的防護力。當然,若能由己將此能力推廣至周遭,也定能大大改善整體的用藥環境。就讓你我一起為優質的健康環境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