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利人生---使用藥物小叮嚀

1.1.長期濫用止痛消炎的藥物,或是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都可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所以請不要自行服用非處方之止痛消炎藥、中草藥、電台廣告藥或來路不明的藥品。 

2.2.若遇到疼痛問題,應尋求醫師診治,並依醫囑用藥不要因急於緩解疼痛而自行增加劑量或服用兩種以上的止痛藥以避免副作用及毒性的產生

3.3.市售的綜合感冒糖漿或藥錠,因大多含有止痛退燒藥,所以請務必向醫師或藥師詳述症狀後,再依建議服用,不要認為容易取得,就隨意大量或長期使用,以免對肝腎功能造成傷害。

4.4.酒精會增加止痛藥物的毒性,所以服用止痛藥期間不要飲酒否則會加重對胃腸道黏膜的刺激,並可能引起肝臟及腎臟的損害。

5.5.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控制不好,也容易引起腎臟病,所以應積極控制疾病、配合醫師治療常規服藥,不要自行增減藥量或任意停藥。

6.6.藥品與藥品之間會彼此影響療效或增加副作用,所以就醫時,請完整告知醫師目前所服用之所有藥品(包含成藥、中草藥、健康食品等),另外不同診療科別或醫療院所開立藥品也不可自行併用,應該先與醫師或藥師確認。

7.7.服用藥品時需配服一杯溫開水,不要直接乾吞藥品,以免藥物刺激食道,另外也不要以咖啡、茶、果汁、可樂、牛奶配服藥品,因為可能會影響藥效或產生副作用。

8.8.用藥過程中如果出現可疑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停藥,並諮詢醫師或藥師後決定是否繼續用藥,必要時立即到醫院對不良反應做適當的處理。    

9.9.藥罐內的棉花及乾燥劑,請於打開後就丟棄,以免造成藥品變質

10.10.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且病徵相似並不代表是同一種疾病所以不要使用別人的藥品,以免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

 

壢新醫院 藥物諮詢專線: (03)4941234分機2191

壢新醫院 藥物諮詢信箱: 2100@landseed.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