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藥”怎麼吃才安全                                     文‧壢新醫院藥劑科 徐凱芳藥師


      老年人因為記憶力、認知力下降,可能會忘記該在何時服用藥品。加上老年人用藥複雜,且可能有多種疾病,而治療這些疾病的每一種藥品使用的頻率都不同,也會增加病人忘記服藥的可能性。因此銀髮族的用藥安全格外需要專業人員的把關,以及家屬的從旁關心協助。

一般老人用藥常見的問題包括:
1. 忘記服藥的時間及藥量:由於記憶力變差了,老年人可能常忘記吃藥或服用藥物的時間間隔及劑量錯誤。此時除了靠家人適時提醒,還可以使用市面上常見的藥盒,依照服用時間及劑量為其正確分裝藥物,並保留原來的藥袋或處方,以便於發生用藥問題時參考。

2. 重複用藥:許多病患可能因為同一疾病看了好幾次醫生,而同時獲得好幾種類似,或是幾乎完全相同的處方。此時如果對自己服用的藥品沒有警覺,極有可能因為服用過多的藥品而造成毒性或副作用。

3. 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許多長輩普遍認為中藥或是民間偏方無副作用,於是聽從地下電台或不明人士介紹一些來路不明的藥品,把自己的身體當成
白老鼠試驗,十分地危險! 這樣的觀念應該都要加以改正。

最後,服藥後也要留意常見的不良反應,如意識不清、頭昏眼花、腸胃出血、姿勢性低血壓…等,不要以為是人老了、太勞累,而忽略了是副作用,而擔誤了就醫時機。


事實上,只要把握以下幾個應注意的事項及原則,用藥就可以更為安全:

(一)   講明白:詳細告知醫師目前症狀及正在服用哪些藥物(包括保健食品、中草藥),以及是否曾對哪些食物、藥品、物質(像花、草、精油、動物皮毛等)過敏?

(二)   看清楚:到藥局領藥時,看清楚藥袋上姓名、領藥號碼、藥品名稱、用法、用量,有任何服藥上的問題,可利用藥袋上的資訊獲得協助,或是詢問醫師、藥師。

(三)   用正確:在視線清楚、光線充足地方,再仔細看一遍,藥袋所有提示(劑量、用法、注意事項),將藥品依醫囑服用完畢,不可隨便停藥或更改用法。

(四)   愛自己:為了自己的健康,不在不當場合購買藥品,如攤販、地下電台、遊覽車休息站等,購買藥品時要請教醫師或藥師,凡廣告內容 太過神奇的產品,都要特別提高警覺,有病看醫生,用藥找藥師。

(六)   交朋友:將你認識的醫師或藥師的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作為您健康諮詢電話,用藥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您的醫師、藥師好朋友,或直接找藥袋上的藥師電話做諮詢。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關心家中長者,讓他們安全使用藥物,以有效控制病情,享受有品質生活!

壢新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關心您!
壢新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