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服藥”與”外用藥”你用對了嗎?   

大家都知道生病要服用藥物,但有些人的用藥方式卻是十分錯誤的,
因此為了要確保自身的健康權益,正確用藥的觀念需要特別的留意。

今天,我們要與大家分享”內服藥”與”外用藥”的正確用法了嗎?
不管你知不知道,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你用得對不對吧!

1.口服藥的使用方法

 固體劑型的藥品
 n  服用時需配服一杯溫開水,不要直接乾吞藥品,以免藥物刺激食道。
 n  不要以咖啡、茶、果汁、可樂、牛奶配服藥品,因為可能影響藥效。
 n  服用長效劑型的藥品或其他藥師指示特殊藥品,須整粒吞服,不可咬破或咀嚼,
  否則會破壞原本藥品劑型設計,而使藥品作用時間縮短。
 n  舌下錠是由口腔黏膜直接吸收,不可直接吞下,否則會毫無藥效。
 n  整片鋁箔包裝的藥品,於需服用時再將藥片剝出,否則易受潮變質。
 n  有些領取慢性病處方箋的老人家,習慣將一整個月的藥量剝好分裝藥盒,
  但碰到像降血壓藥必康平錠(Micardis)之類易潮解的藥,
  若仍要分裝,建議還是連著鋁箔包裝一起剪好放藥盒,等服藥時再自行剝開。

 液體劑型的藥品
 n  服用液體藥物時,需要用有刻度的量杯量取正確劑量。
 n   藥後若有苦味,可立即喝一杯水以減少不快感。
 n  避免以嘴對瓶口服用,且倒完後以衛生紙擦淨瓶口周圍的藥液,然後蓋緊。
 n   抗生素粉末藥品泡水後,須放至冰箱冷藏,且只能保存一到二星期,
   若未冷藏導致液體顏色改變,就應該丟棄不可再使用。
 n   懸浮藥劑必須搖勻後才服用。 

2. 外用藥之注意事項
n           外用藥膏的使用,若無醫師或藥師的特別指示,原則上只要在患處塗抹薄薄一層即可。
n           使用前後要記得清洗雙手並擦乾。
n           肛門栓劑平時置放陰涼處即可,除非遇熱軟化,才需放到冰箱下層冷藏,使其重新變硬即可使用。
n           有蓋子的容器,使用後需蓋緊。除非有特別指示,所有外用藥應貯存於陰涼乾燥處。
n           小心閱讀藥袋說明,看清楚藥物的使用方法,留意藥物劑量、性質、功效、禁忌與副作用。
n           切勿使用已變色或過期的藥水。眼藥水開瓶後一個月,藥水雖未用完,亦應丟棄掉。
n           使用滴眼、滴耳、滴鼻藥品時,先清潔雙手。
n           不要用別人的藥,防止不當使用或病菌傳播。病徵相似並不代表是同一種疾病。
n           藥品要收藏妥當,最好放在藥箱內,讓家中孩童不致於誤用。

               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LOGO(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