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業壓力大 3成學童1年內曾胃痛  [中時電子報 1031203--林宜慧]

課業壓力大、不當飲食,學童年紀小小就高達3成胃痛。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教育部公布今年最新全國學童用藥調查,結果發現,過去1年有30%學童有胃痛情形,其中17%曾服用制酸劑(胃藥)經驗,卻有3成學童買藥不檢查包裝、不看說明書,更對胃藥有錯誤認知。

此調查擴及全國18縣市6809位小五到高三學童,計畫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副教授張鳳琴指出,進一步分析,學童隨著年齡增長,過去1年有胃酸過多、服用制酸劑的經驗相對增加;究其原因,課業壓力、熬夜、吃刺激性食物、三餐不定、暴飲暴食等狀況,年紀越大越多見。

然而張鳳琴也指出,3成學童對制酸劑有錯誤認知,例如不知「吃藥一定要搭配制酸劑」是錯誤的、與其它藥品併用可能影響藥效、長期大量吃制酸劑會造成胃酸不足等。

據食藥署資料,台灣人1年共吃下22億顆胃藥,其中制酸劑占超過17億顆。壢新醫院藥劑科副科長徐凱芳表示,一般民眾來藥局最常問的就是「吃西藥需不需配胃藥」,其實大部分藥品不會引起腸胃不適,不應主動跟醫師要求開立制酸劑,也不應擅自併用其他藥品,如抗生素、荷爾蒙用藥,以免降低藥效。

徐凱芳提醒,長期使用制酸劑會造成胃酸不足、影響營養吸收,使胃腸細菌過度生長而增加感染風險,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可能造成腹脹、含鋁的制酸劑可能造成便秘、含鎂則可能造成腹瀉;服用胃藥依照醫囑,若有副作用或吃3天後症狀沒改,就盡快諮詢醫師、藥師。

壢新醫院到各級學校宣導正確用胃藥,此為為宣導設計的九宮格闖關遊戲。(林宜慧攝)  20141203002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