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好「藥」知道 -綜合感冒藥篇              文‧壢新醫院藥劑科 陳佳佳藥師

 

       感冒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疾病,而感冒可大可小,一般健康的成人在 充分休息、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後,通常會在一到二週內痊癒,因此,感冒不一 定要服用藥物。如果購買綜合感冒藥來服用後,出現嚴重的症狀,如吃不下東 西、喘不過氣、咳嗽時胸痛或咳血等,此時則應盡速就醫。

以下是正確使用綜合感冒藥的「五要」原則:

 要知道 感冒大部份是由病毒所引起,而市面上所販售的綜合感冒藥,主要的作用是緩 解症狀。

 要問藥師 感冒常出現頭痛、咳嗽、鼻塞、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但不是每一種綜合感冒 藥都對這些症狀有效,要看成分才知道。所以購買使用前應告知藥師目前的症 狀,選擇合適的藥品使用,以免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 要告知 看病或至藥局購買藥品時,要清楚表達有無對藥品或食物過敏、曾經發生過的 疾病、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或是否需要開車或從事操作機械等需要專注的工 作。此外,女性也應該告知是否懷孕或預備懷孕或哺乳等。

 要看標示 要看藥品的藥盒或說明書中的成分、適應症(用途)、使用劑量、使用方法、注 意事項、副作用、有效期限與保存方式等,並確實按照指示服用藥品,並保留 藥品包裝外盒及說明書。

 要遵醫囑 要依照醫師、藥師所給予的資訊用藥,不分享綜合感冒藥給別人。而六歲以下 幼童,不建議自行使用綜合感冒藥,應就醫治療。

壢新醫院藥物諮詢專線:03-4941234 分機 2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