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當心                                                                                                                                               壢新醫院藥劑科  陳佳佳藥師                                                                                                                                                                                                                                 

 

               相信有不少人為了追求纖細的體態,而對坊間琳瑯滿目的減重產品躍躍欲試,事實上,這些減重產品一部分屬食品或保健食品,一部分屬藥品,但你知道嗎?台灣目前只有一個減肥藥是經過衛生福利部審查通過而合法上市使用的,在過去其實是有兩種藥,但其中一種藥在2010年時發現因為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就下市了。此外,這些藥因為副作用較大,被列為處方用藥,需要經由醫師處方才能使用,故有需要的民眾應先到門診諮詢醫師,千萬別因為一時愛美而誤用藥物傷害了身體。

 

  在食品或保健食品方面,有些產品可能號稱「快速減重」、而且標榜「純天然」、「安全」又「有效」,民眾看到這些產品應該格外當心!因為這些產品極有可能在標示的食品成份之外,又違法添加了不明的藥品,例如:安非他命(屬毒品,可抑制食欲,但有成癮風險)、利尿劑(可大量排除水分以減輕體重,易有暈眩、虛弱的副作用)、瀉藥(促進排便,易有腹部絞痛、電解質不平衡與水分缺乏的可能)等等。

 

  另一方面,坊間也有些診所會推出自費減重門診,不但收費昂貴,還聲稱有獨家藥方但卻不列明藥品的成分跟劑量,這些多半是靠好幾種藥品的「副作用」所組成的雞尾酒療法來達到減重的目的,例如:利用抗憂鬱藥會讓人胃口變差的副作用來抑制食欲,但有可能提高自殺的風險;或是為了加速新陳代謝而添加甲狀腺素藥品,卻造成心悸不適,結果可能又需要額外再加入改善心悸的用藥。所以往往這些藥品的使用,雖短期內可看到顯著減重的效果,但對身體各方面造成的傷害也很大,且一旦停藥後還可能復胖的更多。

 

  壢新醫院藥劑科呼籲想減重的民眾,吃藥僅能當作減重的輔助,減重的不二法門仍是運動及飲食控制,養成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有助於長期的體重控制,也是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seed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